中国网11月3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海军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了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11月26日,美国海军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其行为违反了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

问: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称,美国军舰26号在南海再次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答:11月26日,美国海军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了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我要指出的是,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了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