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有幸同步经历了一个值得激动和珍惜的年代。

中国近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说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公共外交为国家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新时代的中国公共外交面临新的使命和任务。

中国是一个大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勇于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有没有把这些成就梳理好、讲述好?事实上一些国家对我们的了解与中国实际情况有很大偏差。如果我们不讲好中国故事,或者少讲故事,别人就会替我们讲故事。如果别人讲述了不真实的故事,我们再讲真实的故事,因为“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各国皆然,真故事战胜假故事就要事倍功半。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传播和公共外交工作应该迎头赶上,与之相匹配。这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使命和任务。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期的专题定为“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此外,察哈尔学会和《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还于2018年7月举办了“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研讨会”,多位老大使和学者参加。本刊将研讨的主要内容整理成文,在“一题众议”栏目中刊发。

在“视点”栏目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外交取得的成就与启示;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大使结合自身经历,梳理了中国公共外交发展的主要历史节点,并对加强公共外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专题”栏目中,中国人民大学钟新教授从公共外交的视角梳理了中国记协“新闻茶座”十年的变迁;中国传媒大学赵新利副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传播的历程;北京外国语大学周鑫宇副教授分析了公共外交能力体系的相关问题。

《公共外交季刊》创刊以来,刊发了大量公共外交相关文章,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希望各界人士继续踊跃为本刊提供优质稿件,继续支持本刊工作。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