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2日讯 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中菲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2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中菲是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中方始终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同菲方发展友好关系。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11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已经发布有关消息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介绍了访问成果。在此,我愿再简要介绍几点。


  中菲是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中方始终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同菲方发展友好关系。


  正如大家看到的,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此访是习主席首次访问菲律宾,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往访。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未来,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体现了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推进互利合作的坚定决心。


  访问期间,中菲双方在加强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致同意全面推进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油气开发合作文件,达成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金融、电信等领域的约30项合作协议。中方将继续帮助菲律宾开展更多减贫等社会民生项目,扩大教育、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打造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新舞台。


  当前,中菲合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和新气象,合作布局正不断完善,这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享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