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促进和保护人权获国际好评,中国增30项新措施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工作组近日一致通过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介绍说,在这次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向会议提交了国家人权报告,全面介绍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并宣布30项在人权领域将采取的新举措。

普遍定期审议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个独特的程序,涉及对所有193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记录进行定期审议。自2008年4月举行首次会议以来,所有成员国均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普遍定期审议期间接受了两次审查。

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在人权理事会通过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后接受媒体采访。他分享自己的感受说,中国代表团感到很高兴、很自豪,很多国家代表向中方表示热烈祝贺。

据悉,在审议过程中,中国政府宣布了在人权领域将采取的30项新举措,涉及立法司法、消除贫困、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10多个领域。这份报告记录了各方在审议中提出的建议,中方表示高度重视。

华春莹13日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审议中,150个联合国会员国报名发言,创造了国别人权审议纪录,其中120多个国家的代表都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是“过去30年发展最快的国家”,书写了“生动的人权故事,对世界人权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在此次审议前后及期间,也有个别西方国家罔顾事实,出于政治目的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英国、德国、法国和美国代表都对新疆形势表示“深切关注”,香港的言论自由问题也是本次审议的关注点之一。

“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客观看待中国,尊重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华春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任何国家、任何人出于政治目的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将继续坚定沿着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