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将宣布支持岛国重大举措 描绘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

[环球时报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特派记者 李锋 曲翔宇 陈欣]据中国外交部13日在吹风会上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15日至16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全面阐述中国进一步发展同岛国关系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支持岛国发展、扩大同岛国合作的重大举措,描绘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在之后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演讲。《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已经得到中国实实在在帮助的巴新人,对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充满期待。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13日介绍说,在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将在该国首都莫尔兹比港同巴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等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也是习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郑泽光说,习主席访问期间将同巴新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同其他建交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届时,习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

巴新《国家报》13日说,据该国议员威乐透露,国会在过去几周已关闭,以让工作人员为中国主席到访提前准备。该报称,巴新将为欢迎习主席鸣21响礼炮。习主席还将为国会大厦前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举行开通剪彩。“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兄弟,对我们的国家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援助。与某些邻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的所谓援助相比,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朋友是发自内心地想让我们国家的人民过上好日子。”莫尔兹比港警署总指挥塞缪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在巴新期间,习主席还将应邀出席17日至18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13日介绍,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张军说,这次会议主题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各方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议题交换看法、凝聚共识,并发表领导人宣言。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称,该社获悉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宣言草案。草案对保护主义抬头表示关切,针对特朗普政府称“将对抗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以及扭曲贸易的手段”,强调促进自由开放的市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13日发布报告,建议APEC领导人继续支持国际贸易体系的完整和目的,避免依靠关税措施,而非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

美国彭博社13日评论称,南太已经成为中国和美国的亚洲盟友(尤其是澳大利亚)的战略竞技场。不过,特朗普缺席上述会议,改派副总统彭斯代劳,这被视为美国丧失了一次机会。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得里奥斯说,特朗普并未意识到参加在亚洲举行的多边论坛的“文化意义”。

代替总统参会的彭斯人未到已先“失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包括彭斯在内的一些与会者将在会议期间住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和布里斯班。有巴新反对党议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对巴新主办APEC会议的支持,巴新人感念在心,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来开会却不住在莫尔兹比港,不惜代价乘飞机往返澳大利亚。“在巴新岛国文化中,不计较条件下榻寒舍是对主人最大的尊重。中国代表团下榻于此,是对巴新人莫大的支持。”

澳大利亚一直担心在与中国的影响力之争中处于下风,对这次的会议颇费心思。据报道,澳总理莫里森计划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搞一场烧烤活动。不过在启程前往新加坡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前,他称愿意在南太地区基建上与中国合作。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3日报道说,在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澳政府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分项目上进行合作时,莫里森表示同意,虽然他不用“一带一路”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