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9日讯 在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北京举行了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相关消息我们已经发布。佩恩外长对中国和中澳关系作出了积极表态,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在开放发展中为国际和地区所作贡献,认为一个繁荣的中国对世界是积极的,中国影响力的增强也是自然的。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8日宣布,澳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20亿澳元基础建设基金。有分析认为,澳方旨在对冲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昨天举行了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你如何看待中澳在太平洋岛国问题上的关系?


  答: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北京举行了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相关消息我们已经发布。佩恩外长对中国和中澳关系作出了积极表态,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在开放发展中为国际和地区所作贡献,认为一个繁荣的中国对世界是积极的,中国影响力的增强也是自然的。她还表示,莫里森总理领导的新一届澳大利亚政府致力于深化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相互尊重彼此差异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


  王毅国务委员表示,此次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中澳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澳关系应当校准航向再起航。中方赞赏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公开表示,澳方视中国的发展为机遇而不是威胁,致力于同中方发展长期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中方希望并相信,澳方会将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意愿进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


  至于中澳在太平洋岛国问题上的关系,我想强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和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中国、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国都同处亚太大家庭,中澳都希望岛国好,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为岛国的发展和繁荣作出各自的贡献,共同帮助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