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8日讯 据报道,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表示,中国与东盟正以令人惊讶的友好姿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相关谈判,南海或将继续存在争议和分歧,但不应妨碍各方共同努力,在其他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进“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巩固当前良好态势。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表示,中国与东盟正以令人惊讶的友好姿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相关谈判,南海或将继续存在争议和分歧,但不应妨碍各方共同努力,在其他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洛钦外长有关积极表态。当前,在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关国家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正确轨道,“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不断推进。上个月,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6次高官会和第26次联合工作组会等一系列涉南海会议成功举行,各方就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案文充分交换了意见。中方赞赏菲律宾在其中展现的积极、建设性磋商态度。就在上月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了菲律宾,就加强海上合作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洛钦外长等菲方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达成不少新的重要共识。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是地区国家共同愿望和责任。中方将继续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进“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巩固当前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