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6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菲律宾外长洛钦、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帕托、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0月28日至31日对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进行正式访问。

  当前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持续巩固向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杜特尔特总统举行第5次会晤,就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达成重要共识。菲律宾已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菲关系在双、多边领域均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巩固深化友好合作,密切双方在区域合作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菲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巴新建交42年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巴新将于今年11月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将为中巴新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中方愿同巴新方一道努力,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巴新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斐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2017年5月,斐济总理作为太平洋岛国地区唯一领导人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愿同斐济方面一道努力,加强对话和交流,深化互信和合作,推动中国和斐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