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4日讯 有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机遇,值得欢迎。日中两国应为加强世贸组织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双方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确认互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共识,开辟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机遇,值得欢迎。日中两国应为加强世贸组织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安倍首相有关表态表示欢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让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机遇,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今年也是《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10周年,双方在这一文件中明确表示,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些原则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双方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确认互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共识,开辟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挑战,国际规则和多边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应该责无旁贷,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正式访华,中方对访华的具体成果有何期待?


  答:安倍晋三首相明天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七年访华,也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安倍首相访华期间将与中方领导人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们之前也介绍过,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各界人士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

 

  我们希望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双方能够承前启后,再次确认双方互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互视对方为机遇而不是挑战的共识,共同努力把中日关系改善好、发展好,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

 

  关于访问的具体成果,我想还是等到安倍首相访华结束时再做详细的介绍。我们愿与日方共同努力,推动安倍首相访华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