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3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举行首次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加强执法安全合作领域合作,无疑将有助于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双方今后将重点在反恐、打击分裂势力、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防范打击分裂势力和假币犯罪、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跨国犯罪。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目前正在新德里访问。昨天,他同印度内政部长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与印度共和国内政部合作协议》。中方如何看待中印双方签署的这份协议的意义?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答:10月22日,中国与印度举行首次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同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与印度共和国内政部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对于推进中印关系发展,提升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印关系发展良好。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武汉成功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加强执法安全合作领域合作,无疑将有助于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根据已经发布的消息稿,双方今后将重点在反恐、打击分裂势力、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防范打击分裂势力和假币犯罪、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跨国犯罪。同时不断拓展双方执法部门交流渠道和合作领域,有效保护在本国的对方国家项目和机构、人员安全。

问:据报道,在中印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上,印方要求中国支持在联合国将“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列为全球恐怖分子。还有报道说,印度要求中方不为“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帕雷什·巴鲁赫提供庇护。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刚刚说了,这次赵克志国务委员兼部长同印度内政部长辛格举行会晤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关于你提到的这两个具体问题是否在会晤中被提及,我目前还不掌握情况。

关于印方要求中国支持在联合国将马苏德列为全球恐怖分子,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立场。中方始终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同时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断。我们愿与印方继续加强反恐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关于印方要求中方不为“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提供庇护事,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这一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