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2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安倍首相此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中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将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中方是否认为此访可能超出双方的预期,因为中日两国都与美国存在一些问题。是否是美国因素拉近了中日关系?

答:美国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但并不是所有国家之间开展交往、发展关系都只是因为美国因素。中日互为重要邻国,保持交往和各领域友好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经过双方商定,安倍首相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谈会见,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中日各界人士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中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