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致辞。陈博渊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记者 李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于10月11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0月16日,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出席了由挪威创新署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挪威工商峰会。

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引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涵盖了智慧城市、海上风电、技术改变驱动创新、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议题。

峰会上,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挪威贸易和工业部大臣伊萨克森Thorbjørn Røe Isaksen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分别致辞。

哈拉尔五世国王表示,挪中贸易关系日益强劲,贸易不仅对经济发展有推动力,还会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他强调,挪威和中国也在抓住新的机遇,携手合作,寻求更加安全、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致辞。陈博渊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挪威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两国的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挪关系必将增添新动力,经贸合作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峰会现场,中挪两国的企业和政府机构共签署了24项合作协议。

中国与挪威于1954年10月5日建立外交关系,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曾分别在1985年、1997年和2008年到访中国。此次访问是哈拉尔五世国王第四次访华,据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此前介绍,哈拉尔五世国王将依次到访甘肃、北京、上海和江苏。

挪威贸易和工业部大臣伊萨克森Thorbjørn Røe Isaksen致辞。陈博渊 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致辞。陈博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