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仙谷由人(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曾出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及法务大臣等要职的民主党人士仙谷由人,于10月11日因肺癌离世,享年72岁。

仙谷由人1946年出生于日本德岛县,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在司法考试合格后成为一名律师。1990年,当时身为律师的仙谷由人以社会党身份参加众议院选举并成功当选,之后移籍民主党。

2009年,日本民主党取得政权,仙谷由人也因在鸠山内阁时期被任命为行政刷新大臣而首次入阁。2010年6月,仙谷由人出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010年12月辞职。

2011年3月17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仙谷由人被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重新任命为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协助救灾工作。在此之后,仙谷由人在民主党内担任政策调查会长等职务。

截至2012年,仙谷由人共计当选6次众议院议员。在当年落选众议院选举后,仙谷由人宣布引退日本政界,结束了14年的政治生涯。

仙谷由人在其担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时,曾要求每位内阁阁僚都不得参拜靖国神社。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其反对的两个理由:“首先,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了信仰自由和宗教信仰不得干预政治,政教分离是宪法规定。另外,在靖国神社中受祭祀的有军国主义的战犯,这是美化战争的做法,与《波茨坦公告》是相抵触的,因为《波茨坦公告》是要解体军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