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王毅表示,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迈向国家现代化,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大进步。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发展是历史必然趋势。当前,许多国家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十分关切,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深感担忧。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中国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先生的工作,不断深化中国同联合国各领域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欢迎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对中国在全球治理、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引领作用表示赞赏。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认同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