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祝贺马尔代夫总统选举顺利举行和萨利赫先生胜选。中方愿与马方一道执行好、落实好中马自贸协定,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9月24日,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反对派联盟候选人萨利赫以超过58%的得票率胜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答:中方祝贺马尔代夫总统选举顺利举行和萨利赫先生胜选。我们尊重马尔代夫人民的选择,希望马尔代夫保持稳定与发展。

中马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互利合作,成效显著。我们愿同马方一道,继续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马尔代夫反对派即将上台掌权,反对派此前严厉批评中方在马投资。事实上,亚明政府和中方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遭到了反对党很多批评。中方是否担心反对派掌权可能导致中马重新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答:关于马尔代夫大选,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我们祝贺选举顺利举行和萨利赫先生胜选。我们尊重马尔代夫人民的选择,也希望马尔代夫保持稳定与发展。同时我也表明了中方愿继续与马方深化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愿望。

至于你关心的中方在马项目和投资,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赴马尔代夫投资兴业,为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希望马方能够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运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关于中马自贸协定,中马两国于去年12月签署了自贸协定。中方愿与马方一道执行好、落实好这份自贸协定,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