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针对美方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的举措,中方将不得不进行反制,坚决捍卫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美方举措,也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有记者问:关于美方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发表了谈话,表示美方举措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将考虑拒绝美方关于磋商的邀请?关于中方将采取的报复性措施,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以便使中美磋商重回正轨?

耿爽表示,关于美方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作出了回应。这里我就不重复了。

我愿重申,针对美方举措,中方将不得不进行反制,坚决捍卫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美方举措,也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认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并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此前我们已经多次表达过立场,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

有记者问: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中美之间的所有对话已经中断,谈判现在是否无法进行了?

耿爽指出,中方一再强调,只有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协商,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美方目前的所作所为,并没有体现出诚意与善意。

有记者问:你能否提供中方反制措施的细节?此外,我想知道,除了加征关税之外,中方还会采取什么措施予以反制,比如拒绝向美国公民颁发签证?

耿爽表示,我刚才已经说了,针对美方的加征关税举措,中方将不得不进行反制。至于什么样的反制举措,在适当的时候中方自然会公布。

对你提到的一些假设,我不作评论。

有记者问:你认为美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主要就是为了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还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政府是否还有比解决贸易问题更宏大的目标?

耿爽称,关于你提到的所谓“遏制中国”,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美国官方公开作出这样的表态。

耿爽指出,我们一直在说,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愿意同美方朝此目标共同作出努力。但遗憾的是,美方目前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无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