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8年9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智利外交部长安普埃罗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智两国虽然分处地球两端,但都是亚太地区重要成员。两国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创造了多项“第一”,并且还在不断开创新的记录。中智关系正超越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中方把智利置于中国对拉美关系的重要位置,愿同智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务实互利合作,推动中智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横行,国际规则受到挑战,国际体制面临冲击,各国有必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智利一向以自由贸易立国,中国通过40年改革开放实现了巨大发展,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大。中国还将于11月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实际行动开放自身市场,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双方应加强沟通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是当前形势下中智双方最大的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并相信,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智利将继续同中国携手前行。中方赞赏智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把智利作为在拉美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应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希望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尽快生效,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深化中智双边合作,也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中方支持智利2019年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为此提供积极协助。

安普埃罗表示,智中两国传统友好,几乎在所有问题上拥有共同语言。2020年将迎来智中建交50周年。双方应以更大决心和雄心,推动智中合作在质和量上都实现新的飞跃,使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

安普埃罗表示完全赞同王毅阐明的立场,强调保护主义只会损害世界各国共同利益。智利依靠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减少了贫困,融入了世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巨大发展,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积极影响。面对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保护主义杂音,智利愿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坚定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智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赞赏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认为这些体现了中方进一步开放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决心和担当,智方将积极参加相关合作。智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版尽快生效,以实际行动促进自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