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0日讯 (记者 李智)9月10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独立27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塔吉克斯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在相互信任与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真正的睦邻友好关系。

 

他强调,“我们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继续密切推进双边合作,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形式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愿意继续努力将塔吉克斯坦2016 - 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对接,促进重大合作项目推进,扩大人道主义合作。”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出席了峰会。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称,塔吉克斯坦高度赞赏上海合作组织的潜力,并愿意做出一切必要努力,使其服务于成员国利益。

 

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积极筹备举办两项重大国际会议,即9月28日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和10月12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

 

“全面发展与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可持续和长期双边关系是我们的优先事项,”帕尔维兹·达夫拉特佐达指出,“塔吉克斯坦奉行‘门户开放’的外交政策,并同国际社会有序稳定的推进合作关系。”

 

在过去15年中,塔吉克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7%的水平。据世界银行消息,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去年达到最高经济增长水平的九个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