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论坛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等成果文件。

中国与非洲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要团结在一起,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中非需要从政府和公众两个层面做出努力,也即通过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的互补,深化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亲近是信任的基础, 也是沟通和解决问题的重要路径。

现在国际上有种势力,出于根深蒂固的偏见或不正当的私利,对中国和非洲习惯于“贴标签”“画脸谱”,有时不惜捏造事实、散布谎言。这一点,相信中非人民都深有感受。他们不希望中非关系密切,更不希望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非之间的公共外交,使中非人民有直接的了解和信任。只要中非人民成了好朋友,挑拨离间的阴谋就势必破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也为开展中非公共外交、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前夕,察哈尔学会和《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共同主办了“中非关系与公共外交研讨会”。与会多名中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和相关学者参加了研讨,如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中国前驻马里大使、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程涛,中国前驻中非大使孙海潮,中国前驻布隆迪大使、中国前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龙小农等。他们不仅参与了研讨,还专为本刊撰文。我们将这些文章以专题形式予以刊发,为读者了解中非公共外交提供较为全面的视角。

此外,视点栏目刊发了韩方明博士“夯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民心基础”一文,作者长期致力于中非交流,在文中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访谈栏目专访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他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在访谈中分享了他对中日关系的许多思考。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