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我们相信,中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开辟新空间,为推动中蒙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本地区发展与繁荣提供更大助力。

有记者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目前正在蒙古进行访问。我们注意到,蒙方领导人在同王毅会见中都提到蒙方将致力于同中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陆慷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在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已经分别会见了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同朝格特巴特尔外长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了记者。据我了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将会见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并同蒙古西部五省相关负责人见面交流。相关访问活动中方还将发布消息,你可以关注。

陆慷指出,确实,在上述会见会谈中,蒙方领导人均再次表示蒙方致力于推动“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加强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力等领域合作,加快实施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中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中方倡议:一是支持蒙古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蒙方突破发展瓶颈;二是支持蒙方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使蒙古国民众都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实实在在受益;三是更加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与蒙方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四是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蒙古国实现多元化发展,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陆慷说,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事实上,蒙方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我们相信,中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开辟新空间,为推动中蒙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本地区发展与繁荣提供更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