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澳企业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中方敦促澳方摈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政府今天宣布禁止华为参与澳5G网络建设,并在声明中称不希望受外国政府、特别是与澳法律制度不同的外国政府影响的公司参与相关建设。中方对此是否有关切?是否认为这对中澳关系是个冲击?

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政府发表的有关声明,也注意到了有关方面作出的回应。我们对澳方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

陆慷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澳企业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澳方应该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便利,这不仅符合中国企业利益,也符合澳大利亚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澳方不应利用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敦促澳方摈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