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黑海已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与俄罗斯交锋的一个重要场所。有外媒22日曝出,2架俄罗斯飞机被发现在黑海上空飞行,英国皇家空军不仅密切监视,还派出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据英国《快报》22日报道,2架俄罗斯飞机日前被发现在罗马尼亚黑海上空飞行,英国皇家空军在进行密切监视的同时,派出2架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报道称,这2架俄飞机被怀疑是苏-30战斗机,被发现时,正在北约领空的黑海上空飞行。应对这2架飞机的是英国皇家空军135远征部队的“台风”战斗机。

英国皇家空军135远征部队事后发表声明称,发现俄罗斯飞机时,他们进行了密切监视。与此同时,135远征部队还派出战机进行升空应对。派出的2架战机向东飞行,直奔目标,一切都按计划进行。

“这2架俄罗斯飞机在罗马尼亚飞行情报区飞行时,我们依靠雷达进行跟踪,但我们没有在视线范围内看到这2架飞机,”声明进一步指出,“这是一次成功的作战任务,派出的2架‘台风’战机精准地执行了英国皇家空军135远征部队及北约的空中警戒任务。”

据了解,从2004年起,北约为了加强在黑海地区的防卫,开始轮流派遣其他国家的战机前往罗马尼亚,执行空中警戒任务。作为北约加强空中警戒任务的一部分,英国皇家空军早前在罗马尼亚东南部米哈伊·康斯坦蒂内斯库空军基地(Mihail Kogalniceanu Air Base)部署了4架“台风”战斗机。这些战机为了“保护北约天空”,在那里拦截进入北约领空的任何一架飞机。(姚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