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巴印双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和解决分歧,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据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近日致函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伊姆兰·汗,表示希望与巴进行有意义和建设性的接触,致力于与巴基斯坦建立和平睦邻关系。伊姆兰·汗总理在胜选演讲中也表示,巴基斯坦愿同印度通过谈判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一切争端,说“如果印度愿意向我们迈出一步,我们就愿意迈出两步”。中方对当前巴印关系出现的新动向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巴印领导人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表态表示欢迎。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作为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同的邻国,中方坚定支持巴印双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和解决分歧,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又有记者问:你刚才提到中方愿为印巴双方改善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具体指的是?

陆慷说,一切有利于巴印双方持续改善关系、共同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当然是好事。只要有任何可能,中方当然愿意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建设性作用就是有利于推进、巩固、延续积极势头的任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