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8月3日,日本东京,当地民众在东京医科大学前举牌示威,抗议该校在大学录取时对所有女考生扣分的行为。(Rodrigo Reyes Marin/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6日讯(记者 谢露莹 实习记者 王月)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日报道,建校逾百年的东京医科大学被曝刻意调低女性申请者入学考试成绩,用以降低女学生入学比例。根据该校的入学考试成绩数据显示,近8年来,女性录取比例大幅下降,2018年时已经不足20%。

经相关人士透露,东京医科大学对女性考生的成绩进行“暗箱操作”,在医学院医学系的一般入学考试中,一律将女性考生的得分乘以一定比例的系数进行扣分,以此来降低女性的合格人数,扣减分数最高多达总分的10%。

外界认为,分数操作最早从2010年开始并持续至今。但是,在该校的招生简章中,并没有规定男女招生比例。同时,东京医科大学老师在面试时,会对男性考生宽松评分,在相同分数的前提下,也会优先录取男性考生。所以,女性考生一直处于劣势。

报道还提到,东京医科大学的相关人士认为,女医生因结婚、生育和照顾孩子,请假时间更长,离职率更高,女医生比例多,将导致医院人手短缺。

消息曝光后,日本舆论对校方进行猛烈抨击,质疑校方行为属性别歧视,更无益于改善日本医疗劳动环境。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表示,“我认为一般来说,对待女性不公平的招生方式绝不会得到认可。等东京医科大学的报告出来后,将商讨相关对策”。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日本富山县一名产科医生Taneb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使她曾在政府委员会会议和同行聚会中多次谈到这一可能存在的问题,但许多人却并不理会。

东京一家女子诊所的负责人表示,她无法原谅医学院的所作所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有网友讥讽调侃,如果只欢迎男学生,不欢迎女学生,应改名为“东京男子医科大学”。

对于日本女性婚后离职做家庭主妇的现象,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日本一直被誉为“家庭主妇大国”,日本女性多在婚后选择成为家庭主妇。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国家家庭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日本20至30岁的已婚女性赞同成为家庭主妇的比例占到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