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8年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双边会见。

王毅表示,李克强总理时隔8年成功访日,推动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安倍首相多次表示,中日双方要化竞争为协调,这显示了日方对华认知的积极变化。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回顾4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切实巩固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双边关系政治基础。希望日方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改善势头,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不断增加正能量,排除负面干扰,确保中日关系继续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中方愿同日方加紧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在高技术和创新、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务实合作。

河野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日中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在经济等领域合作取得良好进展,日方对此感到高兴。日方愿意作出进一步努力,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推进在创新和第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希望双方积极加强青年交流,为双方关系持续改善发展营造良好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