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顺应世界潮流,契合发展要求。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主持《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分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2017年12月11日,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前往尼日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拜会尼日尔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伊努萨·穆斯塔法(Inoussa Moustapha)先生,双方就“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和中非公共外交等领域进行交流。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法国汉学家、CEC咨询公司总裁魏柳南博士参与了会谈。

2017年12月9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中法关系与合作交流论坛在学会秘书处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主持,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法国著名法学家,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梅斯特主讲。

2017年12月13日下午,察哈尔学会·议政府市和平外交论坛在首尔的韩国国会议员会馆正式开始。本次论坛以“韩中美共同繁荣”为主题,第一场会议主要讨论朝鲜半岛和平与克服朝核危机,由韩国亚洲新闻集团董事长郭永吉主持。

2017年12月15日,察哈尔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因其在中韩关系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获聘韩国总统直辖的北方经济协力委员会(中国称为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国际关系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一职,将负责韩国“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方面工作。

2017年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陈洪强出席了会议,并在社会、企业、科技智库座谈会上,以非官方的国际关系研究与公共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为例,作了题为《中国智库走出去研究》的发言。

2018年1月10日,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到访察哈尔学会秘书处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

2018年1月1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以“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主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出席年会并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为题做主旨发言。

2018年1月15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扬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新春招待会暨扬州美食品鉴会”于北京宋庆龄青少年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九桓,中央外办前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任吕凤鼎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2018年1月16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第60期“新时代的中美日关系研讨会暨《我所发现的美国》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担任主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周虎城代表主办方致辞,《我所发现的美国》一书出版方——东方出版社历史编辑部主任陈卓代表出版方致辞。

2018年1月24日下午,察哈尔学会·CGTN 2018国际传播高端论坛暨察哈尔学会与CGTN全频道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银帝艺术馆举行。

2018年,1月3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2018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凝聚中国智慧,开辟金砖合作光明未来”。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调整为副理事长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等6家单位新增为理事单位。察哈尔学会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2018年2月6日晚,在察哈尔学会2017年年会上,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为首批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2018年2月6日晚,在“不忘初心,再创辉煌”新春招待会——暨察哈尔学会2017年会上,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la Mani Paudyal)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Lee Miao Kwong)获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为两位大使委员颁发了聘书。

2018年2月27日,“大韩民国外交贡献勋章”授勋仪式在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代表韩国总统文在寅为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授勋。据悉,经韩国国务会议批准,依据《大韩民国宪法》,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23日在青瓦台签署授勋令,授予韩方明此项高级别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