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快讯!特朗普称美国和伊朗很快将会对话

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尽管伊朗方面对他的对话要求表示沉默,但美国与伊朗的对话还是迫在眉睫的。

他说:“我感觉他们很快就会和我们对话。但也许不会,不过也没什么的。”

特朗普的表态对于美伊关系来说,真的会是转机吗?

法新社3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30日)表示,他愿意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任何时候”与伊朗领导人会面。这是特朗普第9次表达想与伊朗领导人会面的愿望,前8次已经被拒绝。第9次会面请求能不能成行?外界并不看好,并且伊朗总统顾问方面在回应此问题时表示,减少敌对行为及重返核协议等,会为对话铺平道路。

当地时间30日,特朗普在白宫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被问到他是否愿意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时,特朗普称“会面没什么不好的”,“我当然会和伊朗见面,如果他们也想的话。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准备好。他们现在日子不好过。如果他们想的话,我准备好随时与他们会面。”

当被问到他对会面有没有前提条件的时候,特朗普称,“没有前提条件。如果他们想见面,我就见。”

能成行吗?外界并不看好

美媒称,分析人士不认为特朗普和鲁哈尼的会面很快会发生,并表示特朗普想见鲁哈尼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但并没有成功。伊朗总统办公室主任马哈茂德·瓦埃齐此前曾表示,特朗普曾8次提出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晤的要求,但都遭到了后者的拒绝,“伊朗并没有任何与美国政府进行谈判的意愿。”

那么,这一次呢?

美媒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地缘经济和战略项目高级研究员杰拉特·布兰克(Jarrett Blanc)的话说,“我不觉得这会很快发生。”布兰克称,“伊朗国内政治结构比朝鲜要复杂的多,并对和美国的外交不感兴趣,特别是在特朗普让美国退出被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多国协议之后。这份协议限制伊朗的核能力,作为交换,国际社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其他签约国正和伊朗一起试图拯救这份协议,而美国将开始在8月起重新对伊朗施加制裁。”

布兰克表示,“这对伊朗来说很棘手。目前,伊朗政府中如果有任何人试图和特朗普联系,都被其他人狠狠批评。”“任何在和伊朗领导人会面后宣称的内容都会被严厉地审视,任何协议可能都会受到伊朗的敌人的激烈批评”。

布兰克同时也预测称,“就算是太阳从西边出来,特朗普到什么地方和鲁哈尼进行了会面,并宣布解决了核问题,他也会被沙特阿拉伯、以色列以及美国的鹰派批评。”

“没有人会在被威胁多次的情况下答应会面”

就在几天前,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用大写字母警告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别再威胁美国,”否则伊朗将遭受历史性的后果。在特朗普推文几小时前,鲁哈尼警告称,“美国必须非常明白,与伊朗的和平是一切和平之母,与伊朗的战争是所有战争之母。"

美媒称,世界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伊朗项目主管阿里·维兹(Ali Vaez)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没有伊朗领导人会在这时和多次威胁伊朗、攻击伊朗领导层,并且还违反核协议的美国总统会面的。”

伊朗方面回应:美国重返核协议会为对话铺平道路

美媒称,在特朗普发表该言论前几小时之前,伊朗方面已经明确排除了和美国会谈的可能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周一在德黑兰的一场记者会上告诉记者,“有鉴于美国的现状及其那些政策,绝对没有对话和接触的可能性,美国已经表明它完全不可信赖。”

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一名顾问31日对特朗普的表态进行了回应称,为了给伊朗与美国展开对话铺平道路,美国应该重新回归2015年伊朗与世界上六个大国所签署的核协议。

鲁哈尼的顾问哈米德 阿布塔莱比(Hamid Aboutalebi)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尊重伊朗国家的权利、减少敌对行为以及重返核协议,是可以采取的步骤,以便为实现伊朗与美国对话而铺平崎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