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3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同有关各方一道,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深化发展伙伴关系,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为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提供助力,让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

有记者问:“金砖+”领导人对话会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对话会?认为对话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耿爽表示,“金砖+”领导人对话会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隔5年再次走进非洲,同非洲以及其他地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对话会既是全面深化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伙伴关系的一次重要契机,也是金砖国家等有关各方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生动实践。

耿爽指出,金砖合作从一开始就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大家还记得,在去年担任金砖主席国时,中方首倡了“金砖+”合作理念,并在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了首次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今年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这一模式,共有20多个非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及其代表参加“金砖+”领导人对话会。金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表明“金砖+”合作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耿爽强调,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拓展“金砖+”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挖掘发展新动能,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主席还指出,不管未来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洲发展振兴。习主席讲话引起与会领导人的热烈反响。各方支持将“金砖+”合作机制化,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南南合作,认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形势下,要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耿爽表示,中方期待同有关各方一道,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深化发展伙伴关系,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为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提供助力,让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推进和拓展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形式上保持连续,形成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南南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