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个重要的内容。随着倡议的不断推进,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也陆续在全球各地落地开花,并深刻改变着人类修路架桥的方式——一批全新的机械已经在迅速展开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架桥

在多山和峡谷地带,为了避免弯道如何通过悬空架桥快速修建高铁?由中铁十一局自行研制的SLJ900/32新型无下导梁流动式架桥机就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大显神威。

该架桥机是一种多用途机器,能够提运、架设和放置轨道,用沉重的混凝土桥梁将桥墩连接起来。

铺好一段铁轨之后,这个92米长的“钢铁巨兽”——借助它64个滚轮——返回去运载另一段铁轨,然后滚过刚铺好的那一段,将新的一段铁轨铺上。

每单个可全方位转动的车轮都是16个车轮组成的方阵的一员,也可横向移动。

即使在满载的情况下,它也能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移动,确保整个建设过程比传统的方式快得多——按照传统的做法,需要在地面上建造巨大的起重机。

SLJ900/32架桥机重达580吨,意味着它比任何将来使用这条铁轨的交通工具都重得多,也就是说它所修建的桥梁非常坚固,经得住将来任何铁路交通运输的考验。

隧道施工

位于广东汕头的苏埃隧道工程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它要在地下开凿出一条双向六车道、5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并且要穿过地震带。

这条隧道将于2019年启用,它将进一步完善汕头干线公路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该市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

过去,像苏埃隧道这样的项目所需的机械设备要由海外制造。如今,中国已经开始生产自己的隧道掘进机。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德国工程师的帮助下,建造出了直径达15.03米的隧道掘进机,并于2017年10月成功投入使用。

和德国制造的同类机械一样,它的前部有巨大的旋转盘,能够在泥土和岩石中掘进。

这台机器重4000吨,拖曳设施的长度有100米,这样一来,在机器前部一点点向前推进的同时,工人可以在后面修建隧道墙体。

跟其他泥浆掘进机相同,切削头下的碎屑被收集后运出隧道。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这款设备并不是世界上最宽的隧道掘进机,但是它显示出中国打算扮演隧道建设方面的关键角色。

铺铁轨

在国内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量由中方资助的基础建设项目也在千里之外的国度展开。

肯尼亚境内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于2017年5月竣工,受到国际社会极大关注。这条480公里长的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的第一条新铁路,而且项目比预计提前了18个月完成。

该铁路的90%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这也是在中国境外用中国机械按照中国的建设标准建成的第一条铁路。

要了解如何能在一天内以700米的速度修建铁路,我们来看看这些机械是如何铺轨的。

铺轨机运送预制铁轨到铁路沿线,然后沿着已铺轨道运送下一段轨道。

一旦这些轨道都安置到位,一段段短铁轨被长铁轨取代,使火车运行时更加平稳。

每一段铁轨组装只需要4分钟。

这其实并不是个新概念,它的原理在世界其他地区付诸实施已数十年了。不过中国机器的工作效率更高,建造机器耗费的时间短、成本低,而且每次铺设的铁轨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