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记者 李智)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的推文“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们将遭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后果”。当地时间本周一,伊朗外长扎里夫予以回击。

据路透社报道,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们不在乎,几个月前,全球听到过严厉得多的恫吓。伊朗人民已经听了40年,虽然更文明些。我们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也看到了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一些帝国的衰落,而我们国家存在时间也超过了一些国家的成立时间。”

“小心点儿!”扎里夫也用与特朗普同样的语气对这位美国总统进行了回应。

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曾强调,与伊朗的战争是“一切战争之母”。在一场伊朗外交官聚会上,他直接表示,“特朗普先生,切勿玩弄狮子的尾巴,这只会带来后悔。”

面对焦灼的情况,特朗普方面不仅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回应。当地时间周一晚些时候,他还在白宫强调:“完全没有(担心与伊朗关系紧张)。”

事实上,伊朗问题令美国头疼的主要原因不光是美军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的难以自拔,也存在“如果冲突推高了油价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担忧。

与此同时,许多伊朗民众也在担心,“口水战”或导致一场军事对抗。但路透社称,德黑兰消息人士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不会让美国在中东陷入另一个“泥沼”。

7月16日,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曾称在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问题上,美国希望避免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破坏,在某些情况下将考虑豁免那些需要更多时间来逐渐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不顾建议,退出了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决定从11月开始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并敦促其它各国届时切断从伊朗的所有石油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