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班加罗尔JMS女子大学几百名学生游行抗议,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对我的生理期征税”,敦促政府对卫生巾免税。图片截于《印度时报》(TOI)7月19日播出的新闻视频。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王月)印度政府21日宣布对卫生巾不再征收12%进口关税。彭博社发布文章指出,预计这一举措将大幅度降低女性卫生巾价格,从而使更多印度农村女性也能购买。

“新出台的政策给这些来自农村的女孩带来了希望,政府关注很值得庆幸,”一位来自印度加尔各答的在华女学生马柳(Poulami Mitra)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商品及服务税税率为12%的高税收下,每包卫生巾的价格约为50—80卢比(折合人民币5—8元),这样的价位只有生活在印度城镇的女性可以接受,而生活在贫困农村的女性却无力承担。

据了解,在印度的农村,女孩买不起卫生巾,她们生理期时只能待在家里,这个问题导致她们经常缺课,最后不得不离开学校。

去年,印度实施了自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法案——“商品与服务税(GST)法”。这次法案首次对29个州实行统一税制,并取代了许多其他的间接税,如增值税、服务税、消费税等。同时,法案将税率分为五个等级,从0%到28%不等。当时,卫生巾被设为12%的税率,这项法规随即引发了一场历时一年多的民众抗议。

而今年2月,印度导演根据企业家阿鲁纳恰拉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先生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护垫侠》在印度上映,再次在印度国内引起轰动。

本月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商品和服务税委员会会议的印度代理财政部长皮尤什·戈亚尔表示,“全国妇女同胞们听到卫生巾税率降至0%的消息会很高兴。”

印度一家基金会负责人苏尔比希·辛格说,这是一项万众期待的必要举措,将帮助她们(女学生)成长,展示真正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