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两国在这方面有着高度的共识和共同的利益。事实上,这也是金砖国家成员的普遍共识。

问:印度总理莫迪和习近平主席很可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举行双边会见。你能否介绍有关具体安排?是否将讨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问题?

答: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都将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据我了解,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有同包括印度在内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的计划,有关安排正在协调沟通中。这将是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今年4月武汉非正式会晤以来的第三次会面,双方届时将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你提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确,美国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和高度的关注。中国和印度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两国在这方面有着高度的共识和共同的利益。事实上,这也是金砖国家成员的普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