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根据作者在“2017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上的主旨发言整理,文中分享了浦东新区开发和管理的经验及体会,指出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产业园区重任在肩。

如果对外讲不好中国故事,人家就不会承认中国的成就。如果没有今天的成绩,也就不可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清楚,于是在跟外国人对话的时候,就会缺乏信心。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果想摸着石头过河,石头在哪儿还得找一找,不知水深浅,先要探测,再谨慎下水。

必须讲好中国故事

回忆浦东开发的初期,当时缺少有关法制、体制和机制的规定,当然也没有经验,我们就是依靠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指导思想去创新。

1990年,虽然宣布了将进行浦东开发,但并没有成立浦东新区,只在地图上有一个勾画的区域,实际上不存在这个地区的党的机构和行政机构。我是1992年下半年去的,为响应小平同志的号召,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成立,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刚开始浦东开发的时候,我们不仅遭遇到法制、体制、机制三个方面不清晰的困难,更受到国外政治环境的困扰。今天这种困扰仍旧存在,不过因为中国现在强大了,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些不和谐的外部声音。

1996年1月,美国的第四大报纸《波士顿环球报》,发表了一篇超过半版的文章,还配了一幅漫画,题目是《我们该怕中国吗》。作者在文章里写道:“我访问了上海市的副市长赵启正,他坐在旧式的沙发上操作着新式的多媒体,向我们介绍了一个野心勃勃的浦东开发计划,假如在他有生之年能够实现的话,中国就不仅是政治大国、技术大国,也是经济强国了,我们该怕中国吗?”实际上,这是最早的宣扬中国威胁论的文章之一,这篇文章里还作了很多论证,觉得中国有可能威胁到他们。因此,配文章的一张漫画,画的是一双筷子夹着油炒的美国国旗。

我给该报总编写了一封信。我说,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美曾是盟国,在这个时候我们理应提升中美关系,但你们却发表了这样的文章和漫画,我希望你能刊登我的不满。结果,他真把我的信给登报了,并加了一个标题《中国人不喜欢弱肉强食》。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经来到上海,他说:“浦东开发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一个‘波将金村’”。大家知道,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时建造的波将金村是一个只建了墙壁的假村庄。我很想请他回来看看,不过他不幸去世了。当时一些西方媒体说“浦东新区开发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行动”,于是,我们不断向外展示浦东新区实际的建设进展,以事实来说明问题。

如果我们对外讲不好中国故事,人家就不承认我们的成就。现在,在事实面前,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飞速发展。2010年的时候,我在美国的网络上看到有网友,第一个人说,你看这二十几年中国人做了多少事,上海世博会就相当于一个国际建筑的展览,而我们美国仅喊口号,没有做什么;第二个人说,不要为中国人吹,他们建了房子,污染了空气,你看天空有多黑;第三个人反驳说,你看看清楚,这是夜景。由此可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已逐渐被外国人承认。

如果没有今天的成绩,我们就不可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得那么清楚,我们跟外国人对话的时候,也就会缺乏信心。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