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争”不仅会给双方带来巨大损失,也预示着超级大国美国的黄昏行将到来。

贸易战话题如今已霸占了各大新闻头条,也成为全球学者、媒体人关注的热点。

中美之间这场规模空前的贸易战将会如何收场?谁将成为贸易战的赢家?如何看待贸易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外文局多家海外分社带回了来自日本、美国、俄罗斯、埃及、墨西哥等国的理性声音。

了解这些海外声音,对我们更好地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大有裨益。

贸易战没有赢家

埃及著名国际关系专家阿什拉夫•穆罕默德认为,作为当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任何经贸摩擦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正如中国商务部长钟山所说的那样,中美贸易战不会有赢家。贸易战只会将世界经济拖进灾难境地。

观察中国对美国一再挑衅的回应,可以说北京方面一直尽力避免与华盛顿走向贸易冲突,而美国却执意走上“不归路”,不仅仅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还向欧盟、日本等经济体发起挑战。中国不会打响这场贸易战的第一枪,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对侵害自身经济利益的行为坐视不管。北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而且手里还有不少牌可以打,特朗普最好能意识到这将给美国人民带来什么后果。

墨西哥大使电视台海外部主任海拉尔德·庸在《中国谴责美国发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一文中指出,中国在贸易战中是被迫反击,旨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美贸易形势日益严峻,这是不利于两国人民的。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中美贸易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打击,但这不是致命性的,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并且,中美经济相互依赖,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美国注定失败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认为,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没有理论依据,也不顾现实基础,对中美两国甚至全球经济都是巨大的威胁。特朗普利用权力游戏遏制中国,却会在不久后发现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被压制,美国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被削减,国外购买的美国国债也会减少。与特朗普“打赢贸易战很容易”的说法相反,美国将很快意识到,在这场与中国的贸易对抗中,美国终将走向失败。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约翰·泰勒(Jon R. Taylor)认为,不可否认,美国对华贸易的确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但这也使美国消费者能够购买廉价、相对优质的商品。中美两国都是双边贸易关系的受益者。特朗普的贸易战政策会适得其反,并且难以持续下去,因为特朗普政府的许多征税目标都是美国设立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的商品。如果特朗普的真正意图在于遏制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并阻止中国的技术进步,那么指望中国袖手旁观、不做出还击就只能是一厢情愿。

日本佳能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山下一仁也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此番挑起了与全世界为敌的贸易战争,虽然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会受到影响,但美国推行的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还是美国国内产业和美国消费者。因而,这场贸易战争最大的失败者注定是美国自身。特朗普总统似乎对获胜很有信心,但他忽略了一点,美国早已没有与全世界为敌并获胜的实力了。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