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目标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相信,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和降税将给包括印度在内的本地区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2018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问:上周,印度宣布将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几个亚洲国家的三千多个税目产品削减关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中方是否计划宣布进一步减税措施以促进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

答:大家都注意到,7月1日,《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实施,协定的六个成员国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将对共计10312个税目的产品削减关税,平均降幅33%。我理解你提到的印度削减关税是落实《亚太贸易协定》成果文件的一项举措。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发布消息,为促进“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将对原产于26个国家或地区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以来,中方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主动扩大进口,大幅降低了汽车及零部件和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对抗癌药等药品也实行了零关税。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采取的积极措施,得到了有关国家的欢迎。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目标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相信,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和降税将给包括印度在内的本地区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