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据报道,近日,赞比亚总统伦古出席了在赞比亚东方省某小学举行的万村通项目启动仪式。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也派官员出席。在上周举行的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上,“万村通”工程也是非洲媒体和同行口中的一个高频词汇。你能否介绍一下万村通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该项目在中非人文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

答:“万村通”数字卫星电视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对非援助举措之一,目的是为了丰富非洲当地人民文化生活,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项目已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正在具备条件的25个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落接入数字电视信号。赞比亚“万村通”项目是整个“万村通”项目的一部分。令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这些天,赞比亚偏远地区的小学生们已经能够通过该项目收看到今年世界杯足球赛了!

当前,中非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包括“万村通”在内的一大批合作项目有力支持了非洲经济多元化发展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今年9月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规划。我们愿与广大非洲兄弟一道,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中国和非洲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问:中方能否介绍受中方加征关税影响的美国商品的总价值及商品清单?

答:你问到的这些涉及征税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

问:你刚才宣布了胡春华副总理将访问布基纳法索的消息。我们知道,中布两国复交刚刚一个多月,那么这次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布基纳法索有什么特殊的意义?访问都有哪些安排?中方对此访的主要期待是什么?

答:5月26日,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在北京签署两国复交联合公报,正式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布复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部门全面恢复交往联系,各领域合作有序展开。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将应邀出席于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胡春华副总理即将对布基纳法索的访问是中布复交以来首个中国政府代表团往访,距离复交仅仅1个多月时间,体现了中布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胡春华副总理访布期间,将会见卡博雷总统,同蒂耶巴总理举行会谈,就中布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胡春华副总理还将同布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开馆仪式。

事实证明,中布复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将为布基纳法索国家发展开辟更广阔前景,为布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们相信,此访将为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深化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布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问: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今天上午在东京被执行死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当年就对邪教分子制造这一令人发指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表示谴责。

问: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此前都表示中美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请问贸易战打响后,中美双方是否还会继续谈判?

答:我想强调的是,就中方而言,我们并不希望贸易分歧扩大为贸易争端或贸易冲突,更不希望看到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不会给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任何个人带来好处。从一开始,中方就作出了最大努力,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认识全球化进程,包括在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能够理性处理好有关贸易关系中存在的分歧,但这需要有关方面相向而行。

任何一方试图在贸易关系中采取霸凌主义的做法是不可能得逞的。中方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美方各层级从一开始对中方这一立场就是非常清楚的。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