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欧盟难民问题非正式会议二次移民成焦点 专家:问题被政治势力利用

这些天,为了谁该接纳一艘移民船,意大利、马耳他、法国、西班牙爆发激烈口水战,而德国执政的联盟党是否能继续结盟,也正在经受难民问题的考验。三年前集中爆发的难民潮,如今已经演变为一个大难题,成为欧洲的“不可承受之重”。

16国参加“难民问题非正式会议”,各有各的考虑

当地时间24号下午四点,北京时间昨天深夜,16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难民问题非正式会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此前说,这次非正式会议对所有成员国领导人开放,但并非强制要求。会议不会作出正式决定,预计不会有新闻发布会,与会领导人在会议结束后可发表各自见解。

央视驻布鲁塞尔记者杨洪报道,欧盟各国各有各的考虑,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边界国家,希望寻求更多援助来支持相关救援行动,并希望在欧盟成员国之间更公平地分配难民;而包括德国在内的北部欧盟国家,希望限制在欧盟南部国家寻求庇护的难民和非法移民的“二次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前表示,本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如何保护欧盟外部边界,减少非法移民和难民前往欧洲。而意大利则将提出一个被称为“欧洲移民多层次战略”的全新提案,共有六个条件和10个目标。其目的是提出一个有效和可持续的调节和管理移民流动的政策。法国总统和其它领导人也表示,欧盟正在经历一场政治危机,各方急需寻求有效解决方案,缓解目前的危机。

据了解,这次非正式会议是在欧盟委员会主席 容克的呼吁下,从小会对碰发展到大会协商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 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说,之前愿意参会的国家最初只有8个,后来增加到现在的16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这次非正式会议意在聚集“致力于寻找”共同解决方案的欧盟领导人,以期在28日至29日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商讨相关解决方案。

欧盟表示将遏制“二次移动”,难民负担或被集中

按照计划,欧盟28国领导人将在欧盟峰会上公布移民和难民共同政策。根据此前披露的政策草案内容,欧盟将遏制所谓“二次移动”。那么,何为“二次移动”?这方面有哪些最新消息?

庇护申请者在进入欧盟边境后,再前往其他成员国寻求庇护,这一现象称为“二次移动”。目前欧盟实施的庇护原则为“第一抵达国”原则,要求难民向其所抵达的第一个国家提出庇护申请,如果不是在“第一抵达国”提出庇护申请,难民及其申请将被“转移”至他们的“第一抵达国”。虽然该系统目的在于,确保难民提出的申请一定会受到审理,却可能造成接待难民的责任集中在“第一抵达国”。

根据欧洲边境管理局,近期报告显示,从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登陆欧洲的寻求庇护者中,超过九成到当地庇护机构注册,随后又继续北上,前往德国等地。这种行为违反欧盟法律,自2015年以来在移民中相当普遍。

欧盟内部分歧点:如何接收并分配移民难民

欧盟内部的主要分歧,集中在如何接收移民和难民上。寻求避难者一般向往德、法等较富裕国家,但这些国家希望把他们挡在门外。一旦“二次移动”被禁,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前沿国家则将面临着更沉重的负担。而默克尔政府此前提倡的分摊移民接收“配额”又遭匈牙利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强烈反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以自身利益为先、各自为政、同时把难民问题和一些政治倾向挂钩,使得欧洲各国至今迟迟拿不出解决难民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限制了难民问题的解决空间。

“因为欧盟方面达不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各个国家从自己的不同的利益出发,也坚持把难民问题和一些政治倾向挂钩,尤其是目前欧洲范围内右翼民粹主义上升,大大限制了解决难民问题的环境,同时也给主流政党,尤其是默克尔之前提出的门户开放政策,带来了很大压力。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欧洲政治局势出现进一步变化的背景下,难民局势很有可能进一步发酵。”崔洪建称。

前后两拨救援船,让欧洲各国掀起“口水仗”

本月早些时候,意大利和马耳他两国政府均拒绝接收载有600余名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法国非政府组织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虽然“阿奎里厄斯”号最后驶入西班牙港口,但意马两国又因另一艘难民救援船“生命线”号再次掀起“口水仗”。

“生命线”号难民救援船本月21日早晨,从利比亚海岸救起约239人,包括14名妇女和4名儿童,随后向北航行。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均不允许生命线号进入两国港口。目前这艘救援船依然在马耳他与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之间海域。

23日晚,马耳他军队向生命线号运送了部分食物。24日‘生命线’号船长通过社交媒体邀请意大利内政部长登船调查情况,有消息称,马耳他已与意大利达成协议,并已通知船长,船上的239名移民理应在相关海域等待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救援,而非生命线号进行救援。目前双方仍然坚持不允许该船停靠两国任何港口。

专家:欧盟右翼势力崛起,难民政策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各国右翼色彩浓重,尤其是意大利当前的做法,已经对整个欧盟的难民政策构成了挑战:“难民问题在欧盟,尤其是这几年,或多或少被某些政治势力和某些国家利用,比如这次意大利新政府产生后,目前执政的两个政党,之前所谓反建制色彩,都是主张对难民移民采取强硬政策的政党,来挑战现有欧盟的难民政策,他现在提出费除掉欧盟都柏林协定,这样就会给欧盟在难民问题上造成一个比较危险的状况,一方面难民分配方案得不到落实,另一方面维护之前难民政策的基石《都柏林协定》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李思默、邢斯嘉、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