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哭泣小女孩成为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移民政策时采用的经典影像并登上《时代》杂志封面,但美国政府官员22日说,照片中那名洪都拉斯小女孩没有与母亲分离。

盖帝图像有限公司摄影师约翰·穆尔本月12日跟随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官员在美墨边境巡逻时拍摄那幅照片,小女孩哭泣影像在特朗普政府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的做法招致舆论批评时广泛传播。

执法人员搜查小女孩的母亲桑德拉·桑切斯,小女孩哭了起来。摄影师在那一瞬间按下快门。“任何时候,我都没有说过这名小女孩和她的母亲被强行分离,”穆尔说,“但我拍照的瞬间,小女孩有很大可能被强行带离。”

穆尔说,小女孩和她的母亲一起由执法车辆带走,他不知道后来发生什么。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随后证实,桑切斯被拘押在得克萨斯州一处家庭拘留所。执法机构以保护隐私为由,没有提及小女孩的信息。

洪都拉斯外交部告诉小女孩的父亲丹尼斯·巴雷拉,他的女儿和妻子羁押在一起,没有被强行分离。

按美联社的说法,不清楚差错如何产生。《时代》后来更正一篇有关那幅照片的报道时说:“这名小女孩没有在尖叫声中被巡逻人员带走。她的母亲抱着她,一起被带走。”

尽管知道事实有误,《时代》依然决定在封面使用那幅照片。特朗普和小女孩的影像出现在红色背景上,配以标题“欢迎来美国”。杂志总编辑爱德华·费尔森塔尔认为那是美国移民政策讨论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符号,“我们的封面和报道准确把握了当下议题”。

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指认民主党人和媒体利用照片设置议题。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她没有与母亲分离”,“这里(照片表现)的‘分离’与事实不符”。

朝野巨大争议声中,特朗普20日签署行政令,停止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与子女的做法。(包雪琳 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