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证实,自2005年以来,德国经由向希腊发放贷款和购买希腊债券,获利29亿欧元(约合217亿元人民币)。

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债权人签署三轮救助协议。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提供救助资金。希腊财务状况现已好转,计划今年8月退出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救助计划和紧缩措施。

德国反对党绿党要求政府公开相关介入情况。德新社21日报道,联邦政府对此回复说,借助发放贷款和购买债券等多种协议,德方迄今获利29亿欧元,包括德国中央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参加欧洲央行2010年发起的“证券市场计划”和德国政府控股的KFW开发银行对希腊发放贷款。

根据“证券市场计划”,德国等欧元区国家购买希腊债券,从而帮助希腊经济维持运转。这一计划现已结束。德国KFW开发银行发放的贷款则产生了4亿欧元(3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联邦政府说,已经把29亿欧元“意外收获”转入财政。

就上述回复,绿党议员斯文-克里斯蒂安·金德勒说,希腊艰难应对债务危机,联邦政府却把这数十亿欧元收益用来“美化”财政,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这些年来,希腊为了获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众多国际债权方持续的经济援助,不得不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导致国民工资减少、福利萎缩、税负飙涨。直至今年3月,希腊才开始拍卖一年期国债。这是希腊2010年4月以来首次成功拍卖此类长期国债。

过去8年来,身处债务危机的希腊无法从国际市场获得长期债券融资。除从救助计划获得资金外,还借助每月拍卖三月期及半年期国债来偿还到期债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