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布赖恩·克尔扎尼奇21日因与下属有过“办公室恋情”、违反企业内部政策而请辞。

董事会挑选克尔扎尼奇的继任者期间,他的职务由首席财务官鲍勃·斯旺临时代理。

【引咎辞职】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克尔扎尼奇与涉事员工发生关系属“双方自愿”。这段关系始于克尔扎尼奇2013年就任首席执行官以前,几年前结束。

根据英特尔公司政策,主管不得与直接或非直接下属产生感情关系。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一周前得知克尔扎尼奇的“办公室恋情”,着手调查。

这家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巨头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内部和外部顾问调查确认,(克尔扎尼奇)违反英特尔公司‘禁止亲密政策’,这项政策适用于所有主管……鉴于英特尔希望所有员工尊重公司价值观、遵从公司行为准则,董事会接受克尔扎尼奇先生的辞呈。”

英特尔公司发言人威廉·莫斯说,克尔扎尼奇违反施行“多年”的政策。莫斯以涉及隐私为由,拒绝提及涉事员工和其他详情。

克尔扎尼奇现年58岁,1982年加入英特尔,一路晋升至首席运营官,2013年成为首席执行官。他1998年与妻子结婚,育有两个女儿。

根据英特尔提交监管部门的资料,克尔扎尼奇如果自愿离职,有权得到3800万美元(约合2.47亿元人民币)离职金。

莫斯拒绝回应克尔扎尼奇是否将获得这笔离职金,仅称针对克尔扎尼奇行为的调查尚未结束,董事会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

【拖累企业】

受克尔扎尼奇辞职影响,英特尔股票价格21日下跌2.4%。

克尔扎尼奇任职期间引领英特尔扩展新市场,企业股价上涨逾一倍。

网络安全研究人员今年年初发现,包括英特尔的三家主要制造商所产芯片中存在一组安全漏洞,如不予修复,可能泄露用户私密信息。多家外国媒体报道,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去年6月已经知道所产芯片有安全漏洞,克尔扎尼奇去年大幅减持英特尔股票。他为此招致批评。

美国考恩公司分析师马修·拉姆赛告诉美联社记者,克尔扎尼奇辞职“正值英特尔艰难时刻”,首席财务官斯旺任职时间短且缺乏制造业经验,他不大可能长期充任首席执行官。

拉姆赛说,考虑英特尔近期高层人员的离职,他没有在这家企业“内部发现明显的长期接班人选”。英特尔的变化相当大程度上由克尔扎尼奇推动,他的离开将导致管理层继任程序和进一步转型面临“挑战”。

法新社援引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约翰·皮策的话报道,克尔扎尼奇离职导致英特尔产生“不确定性”,这家芯片巨头可能首次迎来从外部“空降”的首席执行官。

按照英特尔的说法,这家企业“有健全的继任程序”,已着手从内部和外部寻找下任首席执行官人选。

英特尔董事长安迪·布赖恩特21日对斯旺代理首席执行官职责的能力表示肯定。斯旺当天说:“英特尔向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转型进展顺利,我们的团队正在生产出色产品、创造良好的业务增长和显著财务业绩。我期待英特尔继续赢得市场。”

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去年10月曝出性侵丑闻后,美国娱乐界、商界、政界曝出一系列“性行为不端”。过去几个月,广告巨头WPP集团创始人马丁·索雷尔和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财务主席、永利度假村公司总裁史蒂夫·威恩因被指不当行为辞职,两人均否认相关指控。

Tigress金融合伙人公司首席投资官伊万·法因塞思说,各大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要求高级主管行为检点。(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