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6月22日电(记者王林园)22日12时50分,满载50节车厢的中欧班列(新乡)从河南现代公铁物流园内的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专用铁路徐徐开出,这是中欧班列(新乡)首次实现一周开行两列。

据介绍,该班列将运行9.18公里后驶入新乡车务段塔铺站,从塔铺站接轨新荷铁路,途经新乡、太原、银川、中卫、武威、乌鲁木齐,经阿拉山口过境至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开行至中亚五国的塔什干、丘库尔赛、奇姆肯特等10余个城市,单程总里程约3600公里,运行时间3至5天。

据悉,自3月28日中欧班列(新乡)开行以来,已累计发送700车,货运量达11200余吨,涉及货物主要有工业机械、农业机械,医药,文教设备,化工产品,矿建器材等。据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班列近期将逐步实现每周两列常态化运行,并计划开行回程班列。

中欧班列(新乡)开行初期为中亚班列,在开行一个月后,经河南省政府口岸办同意,被纳入中欧班列体系,成为中欧班列“家族”的新成员。该班列将与中欧班列(郑州)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形成黄河两岸分别至欧洲和中亚的两条大的国际贸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