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当地时间周四(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至2016年间,美国白人数量出现该国有史以来首次减少。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数据显示,由于美国人成家年龄推迟、来自欧洲国家的移民减少等原因,美国白人正在迅速老龄化。同时,美国少数族群人口正在快速增长,进一步加速近几十年来的人口构成转变趋势。美国非西班牙裔白人平均年龄为43.5岁,相比之下,西班牙裔美国人平均年轻为29.3岁。

人口统计学家表示,美国白人的衰退趋势已经持续数十年,因为“婴儿潮”一代正逐渐退休,美国人生育年龄也已延后。如今,生育年龄的白人女性在美国整体人口中的占比已达历史最低,生育年龄少数族群人口占比相应达到历史最高。

据报道,此次发布的数据是去年发布的2015至2016年数据的修正版。而在2016至2017年间,美国非西班牙裔白人数量减少0.02%,降至1.978亿。美国人口普查局表示,美国西班牙裔人口持续增长,到2017年中期已达5890万,较前一年增长2.1%;非裔美国人口数量增长1.2%,达到4740万;亚裔人口去年增长3.1%,达到2220万。

去年,美国居民平均年龄小幅增长至38岁。分析家表示,这表明“婴儿潮”一代和“千禧一代”逐渐变老,而在过去十年中,美国人口出生率稳步下降,不再有那么多新婴儿出生。

此外,从美国全国来看,犹他州人口最为年轻,平均年龄30.9岁。得克萨斯州、阿拉斯加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人口平均年龄也低于35岁。缅因州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平均年龄达到44.7岁。新罕布什尔州平均年龄43.1岁,佛罗里达州、西弗吉尼亚州和佛蒙特州平均年龄都是42岁。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7至2017年间,犹他州是人口增长最快的州,平均每年人口增长1.79%,紧随其后的依次为得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北达科他州、内华达州和华盛顿特区。另一方面,在过去十年间,密歇根州和西弗吉尼亚州人口流失最严重。统计显示,西弗吉尼亚州人口181.5万,较十年前减少1.8万。密歇根州十年前人口约1千万,目前减少约4万。

据报道,总体来看,美国人口增长自1992年起逐步放缓。在过去十年间,超过三分之二的州后半段时间比前半段时间增长更慢。阿巴拉契亚山脉附近地区、以及西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依赖煤炭的地区人口显著老龄化,而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莱纳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沿海各郡老龄化严峻,则是因为大量退休人口移居至此。美国西部农业山区出现同样情况,因为年轻居民大多流向大城市。其中,佛罗里达州老龄人口比重最大,达到总人口的20.1%。缅因州和西弗吉尼亚州65岁以上人口超过19%,而犹他州65岁以上人口仅占10.8%。

报道称,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佛蒙特州和西弗吉尼亚州超过90%的人口都由非西班牙裔白人组成。得克萨斯州非裔人口比重最高,达到380万人。加利福尼亚州则拥有数量最多的西班牙裔、亚裔和美洲土著人口。(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