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媒:技术革新或改变日中关系

“日本网”6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技术革新改变中日经济关系 在当代中国,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于这一问题,日本等国不能再停滞于过去的认知。

中国的新常态:中国在技术革新领域开创的兴盛局面引发广泛关注。在这场大规模技术革新中,深圳正位于心脏地带。深圳早年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之后,该市又形成了“特别市场”的城市格局。知识产权往往与技术革新密不可分,而深圳电子行业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对知识产权持完全不同态度的企业能够同时并存。对专利最具保护意识的要数华为公司:该公司的研发部门拥有8万左右雇员,过去10年间所获专利数量常年位列世界前五;而深圳矽递公司不遗余力地向公众公开产品技术资料——这反映出的是一种极具进步性的创新观点:企业不能只想着用专利权保护技术,而是要向终端用户公开技术、促进革新。深圳北部的华强北商业区却是另一番光景:电子产品货柜陈列着大量廉价手机和“山寨”货,知识产权的概念根本不存在。三类并存的企业恰好代表深圳的不同发展阶段。

变化当中的中日经济关系:创客运动在中国技术革新热潮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近年来,很多日本人也参与到其中。值得强调的是,日本新一代对创新运动的积极参与对发展中日经济关系意义重大:年轻人的行为及思维方式与旧有模式存在显著不同。他们意识到,深圳乃至中国在工业和创新领域正在上演令人振奋的新变化,这对他们极具吸引力。两国“技术极客”之间构建的新关系是中日往来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数年,在中国制造商机靠的是一批能够既重视人才、又能摒弃民族芥蒂,有竞争力、懂得合作、又不至于陷入旧有思维模式的人。至少深圳正在孕育这样一个空间:人们在商言商,不再将基于国家关系的观点掺杂其中。(作者梶谷怀,刘皓然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