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韩国总理等人签署《警检侦查权调整协调书》

  21日,韩国总理等人签署《警检侦查权调整协调书》

连续告倒三位前总统,让无数政客和财阀闻风丧胆的韩国检方,如今遭遇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权力改革。21日,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出面,与法务部长官、行政安全部长官等一道,签署了《警检侦查权调整协调书》。这意味着该文件已经在文在寅政府层面达成共识,接下来就是递交国会审议。

韩剧中的检察官形象

  韩剧中的检察官形象

据韩联社报道,这份调整方案的主旨,就是强化警方的职能,同时压缩检方的权限。主要内容包括:韩国检方的警方指挥权将被废止,警方被赋予第一侦查权和结束侦查权。检方与警方的关系,将从垂直关系变为相互协作的关系,而且,检方的直接侦查范围将局限于特定领域。同时,方案也对防范警方权力过大作出了制度安排。

被韩国检方告倒的两位前总统

  被韩国检方告倒的两位前总统

当天,李洛渊在演讲中表示,“这是史上首次完成侦查权的调整协商”。报道说,这次调整方案的出台,也让文在寅在兑现大选承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韩剧中的检察官形象

  韩剧中的检察官形象

据了解,韩国检察官被称作“刑事犯罪侦查之王”,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检方对警察享有直接的指挥权,在调查的过程中可以指挥司法警察取证,同时承担调查的一切责任。检察官还有随时结束调查的权力,司法警察应迅速把所有的证据和相关文件提交给检察官。

不过,由于检方一直独占起诉权和拘捕令申请权,被外界指责权力过大,容易沦为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斗争的工具。从金大中前总统执政时期,韩国政府就试图调整警检侦查权,但进展不大。

对于这次调整方案,韩国政府方面认为,将使警方在第一侦查中享有更多的自主权,同时也让检方更好地履行司法制衡的作用。(海外网/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