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朗普够狠,美国人连“不想再当美国人”都喊出来了

这两天,不少美国人因为特朗普一个要坚定捍卫美国利益的行为,反而被气得够呛,反对特朗普的评论中甚至出现了“不想再当美国人”的言论。

而且,就连联合国也看不下去特朗普的这个做法了。联合国的“人权委员会”目前就正在谴责特朗普“侵犯人权”。

所以,这特朗普又干了啥如此得罪人的事儿呢?

其实这事本身并不复杂,其源头就是特朗普为了“捍卫”美国的边境,采取了力度和覆盖面都更大的“零容忍”措施去对待非法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这也是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的一个承诺。

但由于不少非法移民是携家带口去美国的,于是当其中的父母被美国官方逮捕和起诉后,他们未成年的孩子就会与他们被迫分离,并被送入专门的看管机构。直到法院判那些父母被遣返后,这些孩子才能和爹妈团聚,然后要么一起被遣返,要么也可以在美国寻找其他可以监护他们的亲戚,继续留在美国。

可如果这些非法移民中的父母被法庭按更严重的刑事犯罪判处坐牢,他们的孩子也会被迫与他们的父母长时间分离,长时间待在移民局的看管机构。

于是,特朗普政府对非法移民的高压、甚至被一些人视为是“扩大化”打击,也就毫不意外地导致了更多的非法移民的孩子与他们的父母分离——而且是长时间分离的情况。这也就直接导致了美国国内的强烈争议以及乃至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谴责。

尤其是美国媒体对于这一局面的“催泪”式报道,比如CNN等曝光的一份与父母分离的孩子在移民局的看管机构里哭着要爸爸妈妈的录音,又比如其他媒体曝光的这些孩子所在的看管机构和“笼子”差不多的画面,都在舆论上给特朗普制造了巨大的“道德压力”。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非法移民中的这种父母与子女被迫分离的局面,并不是特朗普发明的。这样的操作其实早在90年代就有了,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震慑和吓退那些想非法偷渡美国的人,但效果并不明显。

同时,特朗普之前的美国总统因为怕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过大会引发争议(特别是非法移民的子女这个棘手的的问题),进而反噬自己的支持率。所以在特朗普之前,非法移民家庭被迫分离的局面在美国也并不凸显。

然而,就是靠着要严打非法移民而当上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自然也就不像他的前任顾虑那么多。他的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今年4月就公开宣布会采取一切手段去打击和震慑那些想非法入境美国的人,其中还特别强调不会对那些带小孩来的非法移民心慈手软。

特朗普本人更是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说出了这么一句话:“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自己边境,这就不能称之为国家!”

不过,因为特朗普这么做背后也有一定美国民意的支持,所以即便他因为非法移民的问题在媒体和舆论上显得“四面楚歌”,这却并不能直接与美国社会的真实民意划等号。

比如,虽然有不少美国人因为特朗普这种被他们视为“迫害人权”的做法而说出了“不想再当美国人”的狠话,也有不少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人为他不畏压力打击非法移民的做法而鼓掌称赞的。

其中在特朗普支持者最多的美国右翼网站Breitbart新闻网上,那里的评论画风就是“能不能别拿孩子当违法的挡箭牌”、“支持特朗普让这些非法移民哪儿来的滚回哪儿去”以及“让美国重新变得强大起来”等等……

换言之,美国民意在打击非法移民的看法上其实是非常分裂的。但这种分裂并不仅仅只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和“保守价值”的价值观之争,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美国人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资源分配的焦虑情绪。

其实,就如同特朗普会当选美国总统一样,今天美国对非法移民如此高压的打击,恐怕也不是一个偶然,而同样是那种社会焦虑情绪不断扩大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