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5月在中国的上映情况像好莱坞期待的一样好,由漫威影业公司和迪士尼影片公司联合推出的这部佳作上映的首个周末取得超过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令其成为在中国上映首个周末(3天)票房收入高居第二的影片。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6月19日报道,《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全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的上映时间比中国早两周,在某些方面,该影片在中国的成功是锦上添花。该影片在全球上映的首个周末取得6.3亿美元票房收入,为电影史上最高票房,但2亿美元仍是一个大数字,而且随着北美地区电影观众稳步减少——电影上座率2017年降至22年来的最低点,中国观影者对好莱坞而言从未如此重要。

报道称,中国拥有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好莱坞面临的挑战是保持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电影行业开始迎头赶上的背景下。

北京电影制片人、电影评论人士关雅荻说,通过提升制作质量以及聚焦对中国观众具有更直接吸引力的主题,中国电影行业获得了发展动力。关雅荻警告说,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继续发展,好莱坞的竞争优势可能消失。

关雅荻说:“这里的观众仍然喜欢好莱坞电影,但将来我想他们将更有兴趣观看有关中国自身故事的电影。”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令人惊讶。虽然美国和加拿大的票房收入去年下滑2%,但中国电影票房增长22.3%,达到85.9亿美元。为了跟上激增的需求,中国影院银幕数量2017年已增至50776余块。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估计,到2021年,中国将拥有超过8万块银幕,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北美。当时上映的数部好莱坞影片甚至在中国取得了更高的票房收入,包括《头号玩家》《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和《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不过,即便最成功的好莱坞佳作,也难以与中国国产影片竞争。今年以来,中国最成功的影片是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在全世界取得超过5.79亿美元的票房。《唐人街探案2》位居第二,全球票房超过5.44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还向其电影行业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目标是与好莱坞佳作竞争。4月28日,在《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于中国首映两周前,全球最大的影视产业园东方影都在中国港口城市青岛正式竣工落成,该影视产业园由中国著名地产开发商大连万达集团投资建造,万达集团还控制着美国院线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以及好莱坞影片公司传奇影业公司。创始人王健林已承诺向电影制片人提供慷慨的补贴,同时表示将把重点放在中国电影上,预计东方影都每年将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