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瑞士资讯”6月19日报道,瑞士政府已决定放宽武器出口条例,在某些条件下,存在向一些境内发生武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瑞士现行法律禁止向卷入国内或国际武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但依据6月15日的一份瑞士政府决议,如果没有理由相信出口的武器会被用于冲突,那么有关机构如今可以颁发出口许可证。条例的这一计划性放宽不适用于正经历内战的国家,如当前的也门或叙利亚。出口许可证的有效期也由一年延长为两年。

报道称,在瑞士军工业屡屡提出放宽条例的呼吁后,该国政府做出了上述决定。瑞士军工业对苛刻的许可证条例怨声载道,称其令本国军工业在与欧洲对手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武器出口不断下降,就业岗位也受到威胁。

瑞士政府表示,保护工业基础应当成为决定是否授予出口许可证的标准之一。政府已要求联邦经济事务部起草对现行武器出口管制条例的修订案。

据报道,此举令瑞士保守右翼党派瑞士人民党、中右翼党派自由民主党和军工业感到满意,但在左翼阵营引发愤慨,社会民主党和绿党都表示,此举有损人权和瑞士的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