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中国已经停止进口塑料垃圾,但是电子商务和外卖业务的兴旺发展却让塑料在国内的消费有增无减。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中国曾经是全球可回收塑料的主要接收国,大量废弃物从西方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致力于对可回收塑料进行研究的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安德烈娅·瓜利亚尔来到中国后便将目光投向了这里堆积如山的废弃塑料。她表示,必须承认塑料是一种神奇的材料,有多种用途,但塑料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危害,尤其是海洋。塑料回收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有些废弃物由多种材料组成,很难将塑料单独提取出来。

报道称,中国人越来越习惯于网购,而大街上堆满了用来包装商品的纸盒和塑料包装袋。瓜利亚尔表示,很多外卖食品都很油腻,导致盛放食品的塑料包装盒难以清洁。此外,由于很多包装盒都是黑色的,而机器很难辨认这种颜色,因此给回收工作造成很多困难。

另一方面,在遍布全国的超市中,层层叠叠的食品外包装成为质量和卫生的标志。一个小小的水果都能先套上一个网状袋,再罩上一个结实的塑料袋。虽然这种现象在西方某些国家也很常见,但由于中国体量巨大,这些问题也就更加刺眼。

报道称,针对于此,在“珍贵的塑料”项目的大框架内,瓜利亚尔建立了“珍贵的塑料-上海”项目,并在上海同济大学设立了工作室。她建立该项目的初衷一方面在于回收废弃塑料用于制造新的商品;另一方面就是培养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

目前“珍贵的塑料-上海”项目已经与一些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展开了合作,还与一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呼吁公众减少塑料消费并尽可能回收再利用塑料。瓜利亚尔表示,中国民众在环保意识方面还不成熟,为此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大量具有教育意义的环保活动,让普通民众能够了解真正的回收过程。

瓜利亚尔表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了消费主义的兴起,一切都发生得太快,普通民众还没有来得及建立成熟的环保意识。值得欣慰的是,中国人对新鲜事物和自身健康都非常关注,因此只要把重点放在展示如何回收再利用塑料和塑料废弃物如何威胁身体健康上,中国人就会非常感兴趣。随着类似于“珍贵的塑料-上海”这类环保项目的不断努力,加之政府的合理指导,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将逐步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