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土耳其“铁娘子”要让“掌权男人”恐惧 将向埃尔多安发起挑战

在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中心,一名身着西装西裤的短发女性一边对着台下人群挥手,一边快速走上讲台,满脸笑意。台下人群突然爆发出“梅拉尔·阿克谢奈尔是总统”的嘶吼。现年61岁的阿克谢奈尔(如图)是今年土耳其总统选举的唯一女候选人,也是能对埃尔多安总统地位发起挑战的候选人之一。从4月底埃尔多安宣布提前进行选举以来,阿克谢奈尔每天都奔走于各地开展竞选活动。

阿克谢奈尔是希腊裔,生长在土耳其西部一个小村庄。美国《时代》杂志称,阿克谢奈尔自幼受土耳其首位女市长阿塔坎的事迹鼓舞,对政治兴趣浓厚。虽然幼年教育条件有限,但她凭努力考入大学并拿下硕士学位,此后曾在多所大学任教。上世纪90年代中期,阿克谢奈尔获得博士学位后辞去教职走上政坛。她1995年初入政坛,次年11月就成为土耳其历史上首位女性内政部长。但仅8个月后,她就在一场“后现代”军事政变中下台。随后她曾三度当选议员。2016年,中右翼的民族行动党宣布支持埃尔多安修改宪法,建立总统制。阿克塞奈尔随即宣布退党并组建名为“好党”的新党派,该党宣传相对温和的民族主义,同时批评土耳其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低效能”。

在土耳其政坛,阿克谢奈尔素有“铁娘子”之称。上世纪90年代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土耳其警察部门对有分裂倾向的库尔德人发起铁腕行动。有报道称,超过1.7万名库尔德人在她任期内“失踪”。这一行动让阿克谢奈尔在土耳其广受欢迎,但也遭到库尔德人的记恨。在今年的竞选活动期间,阿克谢奈尔称将为库尔德问题找到和平解决方案,但公众的目光更多聚焦在她表示将恢复议会制上。土耳其媒体称,她的支持者将以民族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组成的中右翼群体为主,与埃尔多安的支持者高度重合。《时代》杂志称,阿克谢奈尔还有“土耳其勒庞”之称。不过在保持宗教保守观念的同时,她对社会生活、国家关系和经济发展等议题持开放态度。而她表现出的勇气、克制隐忍以及对法治的尊重也备受民众推崇。

阿克塞奈尔用4个小时就集齐参选所需的10万签名。CNN称,她在竞选期间掀起一场“头巾革命”。她在不同城市收集支持者的头巾,承诺一旦当选就将这些头巾送进前总统官邸内展览,以示女性地位的崛起。阿克谢奈尔曾在演讲中说:“现在是时候让掌握大权的男人们感到恐惧了。”

民调显示,阿克塞奈尔的支持率已升至第三位。而一位库尔德总统候选人近日也广受关注。17日,电视台转播萨拉丁·德米尔塔什在狱中发表的竞选演说,他呼吁选民阻挡埃尔多安“一人专政”。近一年半来首次公开亮相的德米尔塔什原本并不想参加选举。去年他涉嫌传播恐怖主义言论一案开庭审理,法院判他无罪。但因涉嫌其他恐怖主义罪行,他仍受到监押调查。2018年,德米尔塔什宣布不再担任亲库尔德政党人民民主党主席职务,同时宣布参加选举。仍在押的德米尔塔什俨然成为库尔德民族主义者中又一个反抗政府的象征,不过土耳其《自由报》分析称,德米尔塔什作为库尔德人,几乎不可能当选。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聿普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