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尽管在全世界已经有数以百计的“创客空间”,但在中国创新之都深圳的“创客空间”是最有活力或许也是最为有名的,这些创业精神和技术创新的殿堂让深圳站在了现代知识经济的第一线。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6月10日报道,创客空间结合高新技术的支持和顾问,联系工厂和供应商,提供风险投资、法律支持和分销商,提供制作样品的工作间,甚至导师计划和供创业者交流想法和互相支持的论坛。

报道称,在那里,具有创新或者革命想法的年轻人(或不那么年轻的人)面对面或者通过互联网远距离沟通,尝试实践他们的计划,以便生产新技术产品,并将它们推向全球市场。

“我们提供空间和支持,方便那些创业者把他们的想法转变成产品或服务”,深圳最著名的创客空间之一Seeed的“社区经理”维奥莱特·苏对记者说,Seeed这个名字也不是随便创造的,而是与英语中“种子”的发音一致。

报道称,Seeed只是出现在深圳的许多创客空间之一,这些空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深圳是世界上最大的‘创客空间’聚集地,规模甚至超过了旧金山和邻近的整个硅谷技术区”,苏自豪地说,他介绍说,全世界的“技术人员”都来到了深圳,参与到这个充满活力的技术发展和创造文化中。

报道指出,这个城市或许是所谓“创客文化”规模最大的例子,创客文化由技术专家发展,他们结合独立软件、DIY传统以及再生材料,发挥想象力创造承载全球巨大需求的新设备和“小工具”。

报道称,深圳的优势非常明显:它位于中国的主要工业区广东,拥有数以千计的生产电子产品、“小工具”、纺织品、鞋、玩具以及各种组件的工厂。

报道称,此外,深圳还是中国一些技术在全球领先的主要公司的发源地。

与其他“创客空间”一样,Seeed不仅有带电脑的工作间和会议室,还有一个带机器如激光切割机、锯、车床和3D打印机的车间,可以制作产品样品来展示给潜在的投资者、工厂和零件供应商。

报道称,创业者可以亲自带着他们的创意或通过电子邮件、视频会议呈现他们的创意。这个“空间”会为他们提供实现创意的一切所需。

“我们的想法是让创意在几天或几周之内成为现实。”苏强调说,同时自豪地展示一些货架上的产品,这是在“空间”的帮助下创造出的雏形。(编译/实习翻译)